2007年在國父紀念舘舉辦過有關印度的個展後,曾經很奮力的想著,下一個創作目標要走到哪裡?法國?日本?這些遊歷多次的地方,必已累積充足的展覽作品;而在思索的當下,彷彿受到內心情感的召喚,熟悉再不過的台灣,竟冒出我的腦袋。  

Techno robot.jpg

年少時夢想環遊世界,走過五大洲近40個國家後,“突然"想到:“那台灣呢?一個這麼親近的地方,該如何表現它?該如何訂出展出標題呢?無緣由地,一個“咪"字跑出來了!吃著白米飯長大的我們,“咪":為台灣訴說人與土地蘊藏的力量。對一位影像創作者而言,認識自己成長的土地是必然的歷程;就如同巴爾古提在他“回家"一書中提及的文字:“倘使我不認得故鄉,那要如何歌誦世界?"  

Abyss.jpg

攝影帶領我認識台灣,從表象的風景到在地的人文、從繁華的都會到謐靜的山林,隨著年月的累積,藉由思想與影像去解構、建構,重新詮釋對台灣的印象:我所認知有關於台灣的種種美好。一位攝影者的視野,通過旅行的心境認識自我的土地,縱使在經濟發展與汰舊換新的過程裡,有必要的與不必然發生的“破壞",如突兀的高壓電塔、不符合時宜的鐵皮屋、即將消逝的傳統文化、山林的保育問題等、以及伴隨著社會進步所產生的矛盾現象。在此難以改變的客觀環境下,卻引發自我創作的靈感與動機,希望以攝影者特有的“發現"能力,加上對這片土地的親情,“再現"柔美與溫暖的那部份。  

erik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晚到的梅雨季節,嚇壞所有的民生活動。新聞報導持續追蹤水位用量,想起幾年前也因久旱不雨,還奮力爬上翡翠水庫的源頭,拍下冰裂紋般的土地做為當年的紀錄,沒想到幾年後又逢此景,天候的異常,不禁要問究竟哪裡出了問題。

 全球暖化已經探討多年,科學家或許早已警覺其對未來深切的影響,但直到近幾年,世界各地洪水氾濫或極度的乾旱,在過度開發下山川海域不按牌理出牌,以不計其數的傷亡來償還對生態的破壞。過去因應資本主義的需求不得做必要的開採,但卻忽略自然皆有其時序、節奏;我們這個世代、悲觀的想著:這些美好的景緻,未來只能在博物館裡陳列的影像看到。

 在業餘攝影裡,較少關注生態保育的題材,一方面拍攝地點不易到達、另一方面不知從何下手。我們大多是透過一些保育單位、團體的記錄瞭解變遷,但在台灣各個攝影團體中,除了有國際沙龍自然生態組、月賽等相關題材、再者辦理一些公家單位委託的相關主題的攝影比賽,其中大都以美好的、瞬間的、稀有的影像來吸睛,較少看到深入的省思面向;攝影這項活動有休閒娛樂效果,此時此刻,我們是否稍微想想可以從哪些小地方著手?去做些甚麼?或許有些人認為這是報導攝影、這事新聞工作者的職責,雖說這是源自攝影的客觀、真實的本性,或者,將攝影比喻是追求自我表現的「鏡子」,或是做為「發覺與了解世界」的窗戶,所以我們不妨放寬視野、換個角度,將環境保育的課題,隨是透過影像關懷周遭的環境。

 另一方面,在十九世紀時,攝影被視為化學、光學、藝術三者結合造成力量;而在近兩百年後的現今,我們則必須找尋、創造更多內含的可能性,不僅是停留在「柏拉圖」的洞穴裡,透過光線的折射看到外面世界的景象,必須找到更富文化意涵的底蘊,才能讓攝影不會流於速食文化的表象。許多攝影老師都會提醒初學者,攝影並非單純的拷貝藝術品,必須賦予主體聯想、形式、風格、思想等,在探討數位成像系統如何形塑藝術的、攝影的、文化的實踐時,按下快門前就必須決定。

曾經在一個抽象畫展中,聽到兩個學生在一張畫作前討論,一個說:「我看到了魚。」另一個說:「不是啦!是一朵花。」固然每個人的美感經驗不同,但試圖從抽象畫中尋找具象的影子,不知是緣木求魚,還是為它畫蛇添足。就如藝術攝影的美感典範依照其形式的視覺語言,來自於事物本身、細節、框取、觀看位置、時間等,所以不論是「直接攝影」、還是「操作攝影」,在這樣的情境下就不在是問題了。

erik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4986 -bw-ok.jpg 

753節在每年的11月15日,祈求小朋友平平安安長大。

 


erik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多年來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:「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」,這是某大手機廠牌的標語,大部分的人都朗朗上口,算是一個成功的廣告訴求。這樣的訴求,根基在「人因工程」,他們追求的是科技(帶來的機器)、人與環境的相互作用與合理的結合,這樣適合人的生理、心理等特點而設計出來的產品,目的乃是想要營造一個人性化的生活空間,並帶來安全、健康與舒適。

 

「科技與藝術」,這樣應該很快會連結上來。攝影上,從黑白走向彩色、銀鹽走上數位,都是有賴科技的日新月異、軟硬體的開發等等,才能讓創作順利走入每個當代。以前一張作品可以“洗“到多大有其限制,現在一張作品則可以無限大“輸出“,頗有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」的意味。

 

最近觀看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「無中生有:書法、符號、空間」展覽,則是科技帶入生活空間的最佳寫照。單就展題而言,就可以了解這個展覽主要表現的“事、物“,但展出的各種形態,皆因有“科技“的加持。這個展覽匯集書法家、建築師、詩人、導演等來自不同領域的創作者,針對書法、符號、空間之主觀觀念來定義與詮釋,在詮釋這樣意念的過程中,使用相當多的複合媒體、媒材;比如說,第一個展廳「書·無」即來自工業技術研究院的團隊與Rainbow team的合作,以互動電子書的概念和感應投影、數位電視等裝置,重現書法撰寫過程的美感與古代空間,並藉由觀眾選擇不同的「數位鑰匙」,產生互動藝術。所以,科技也算是“行動藝術“的幫兇。

erik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日劇"離島醫生"的場景選擇在琉球南邊的與那國島,距離台灣南澳只有幾百海哩,南島語系的風情,感覺有點像台灣,卻多了一點歷史的遺憾。

L1210177.JPG 劇中醫院場景

島上居民,親切溫和,長久與日本往來的朋友,喜歡這裡遠甚於東京,是一種"人情味"的吸引,好客程度不亞於台灣。

L1210176.JPG 島上居民

這裡的人像是日本的"原住民",膚色與長像根本州的大不同,又有點混血的感覺。

erik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表演藝術的虛實之間

 

街頭藝術-像雕塑般的各種人形裝置,出現在專業藝廊中,可以激撞出甚麼新的意念?本次展覽由文大推廣教育部視覺藝術中心主辦,邀請匯川聚場團長張忘先生,將街頭動態藝術引入櫥窗靜態,這些造型皆由身兼劇團藝術總監的張團長設計,在沒有服裝設計的背景下,以純粹的美術基底,運用想像、創造心中的萬神諸靈L1230144.JPG

 

此次展覽從神遊記得五個系列中,萃取出8個經典造型,其中包括1.精靈系列:通常以可愛的造型出現,他們的個性是活潑的、兼具速度感的表演;2.物靈系列:以萬物皆神靈的概念創造出畫神、舞神、鏡神等諸靈,服裝表現相當劇場化。3.花仙系列:以禮服包裝花仙的靈氣,特別高挑的造型,凸顯她的美感,此次在展場的為曇花仙子。4.外星系列:如藍星人、流星人,著緊身的裝束以利於行動。5.山林系列:以魁武造型的龍神、虎神等為代表。

erik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 

F1000031.JPG  

 

erik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對於新加坡的印象,大都是整齊清潔、治安良好,以及--無趣。

但有時藉著影像,回溯時光倒流,與當下的心境,產生變化。

新加坡也算是個小小種族融合之處,極力吸引各國優秀人才,盡心賣命與尋得歸屬。

L1010480.JPG

經常,觀察一個地方,從細微處開始,即使在廟宇的一方,也有最潔淨的供奉方式。

erik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L1210916.JPG 2009Taiwan

最近苗栗桐花季開始,很多攝影愛好者又動力再起,顯得處處春意盎然。

台北的北美館,因為與法國龐畢度中心共同主辦【世外桃源-龐畢度中心收藏展】,也使得藝術的文化中,充滿生命力。
L1120786.JPG  2008France
巴黎龐畢度中心本身是一個相當特殊的建築,外觀曾被描述像是石化煉油場,因為建築師為讓大眾了解建築體中的“新陳代謝“,讓主要機能的管線如排氣管、水管、電線管、通風管、人行通道如電扶梯等彩以五顏六色,外露在建築物上。 館內主要收藏為20世紀初到中期的重要藝術家點藏品,如畢卡索、夏卡爾、杜象、迪克斯、馬諦斯、布列松等,另有圖書館、表演中心、電影院和兒童工作坊,堪稱各類藝術的匯集處。文化之都,在各處皆顯現出補給居民藝術養分的用心。

erik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 234